寶島一村 - good-son

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寶島一村

看了寶島一村 那個讓大家口耳相傳讚不絕口的舞台劇 很久之前我就知道了 也想著要去看

很不幸的我離職了 沒有收入的不確定感讓我不敢去看這部其實是屬於布爾喬亞階級才能做的活動 例如:窺私 回憶 療傷等等的 但總算一圓心理想的 小時候到了長大之後 常聽一個相聲段子裡面很搞笑的說 它的父親愛看四郎探母的京戲 看了好多遍 看到後來常常門票一撕就開始哭了 我覺得好好笑 在舞台劇剛開始的時候 不知道從哪裡襲捲而來的熟悉感與哀傷 不到三分鐘的開場我就已經開始眼框泛淚 我其實很壓抑自己的情感 我不想讓人覺得我刻意的強化與放大我對這些過往的感受 說真的我是眷村第三代 那些屬於我爺奶 我爸媽的故事 我多數只是聽其口述也不是真的和他們一起經歷過 可是當那些畫面在我眼前的時候 我的情緒感受就好像我可以和他們站在相同的時空點上去共同經歷他們的生活 那些大家笑成一團的笑點 有多少是當時現實下的不得已與配合 它真的好笑 但對我來說 我又感覺的到淡淡的哀傷 我常說 可以坐誰要站 大概就是這意思吧 三小時的戲 真的無法細數那些感動人與娛樂人的地方 我很慶幸自己也曾在這樣的空間環境與思想氛圍裡長大 雖然時間不長 就像戲裡面說的 留在裡面的人都沒有出息 眷村二代三代的接二連三的離開也是眷村逐漸凋零的最大原因吧 三個小時的空間裡面 好多人都在進行著各自的中心活動 有人想要知道眷村是啥 有人想要回憶(例如我) 有人想要療傷 也有人只是單純的趕時髦吧 看著戲 感動也有 反省也有 唏噓也有 我想很多人都一樣 我們都是在別人的寶島一村裡 流著屬於自己的寶島一村的眼淚 (我的村子叫貿易九村現在已是一片廢墟)


後記 眷村這個名詞與話題因為這十幾年來的政治策略變成黯淡不少 有多少年我在填籍貫的時候填的不是小時候我的父母親告訴我的地方 我不覺得自己很特別 只是覺得我不想不承認自己的血源 我很開心有這些人給我力量讓我可以很開心地去承認自己的身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