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 good-son

Sunday, March 15, 2009

小說

我不愛看小說 或許沒什麼特別 這個年頭誰還在看小說 這世界早就被所謂的MTV世代給佔領了

但在我那個年代還算的上是文藝青年的人 不愛看小說就顯得挺有意思的 我就是不愛

我常說我看書的目的性很強 我只看考試用書 或是我工作上的用書 只是不巧的是

我的工作和人文與藝術是分不開的 所以我也不得不去染上了些人文氣息 但我總是在想

如果我今天是理工科的男生 那我大概就是人常說的電腦人了 我實在不能把閱讀當作是種休閒

我覺得那實在是太沉悶了 休閒時來看書 那不如看電視吧 不都是為了吸收新知與資訊嗎

電視還豐富些 好笑些 總之 我討厭看小說

最近在看的書是本小說 內容也是在講尼采的東西 我發現我真是個奇怪的人 原來生硬嗷口的理論

對我的吸引力遠大過有內容與想像畫面的小說 說實在的 這書裡吸引我的地方

也還是在那些需要反覆思考與咀嚼的思想上面 如果沒有這些東西 只是單純的故事小說

大概我是很難支持下去的 大家認識的 欣賞的 推崇的各式小說 我沒一本看過的

其實這點我是驕傲的 頗有點雖千萬人吾往已的氣勢 但這本也不是我開的第一次洋葷

我大學的時候 看過一本我個人十分贊同的小說 贊同喔 因為我覺得她的內容並不引人入勝

也沒有想像空間 坦白說 是個平舖直述的小說 但是裡面所闡述關於個人與理想對上權力與集團

各種真實又殘酷的展演 的確撼動了我年少時的許多認知 從此 我好像進入了另種層次

說不上好壞 我因此會常常批判自己 卻也發現自己的生命越過越順 不知道是沒感覺了

還是看透了 我想是後者吧 李敖大師的北京法源寺 一本影響我至深的小說 或許是從不看小說的我

第一本就是這種震撼又沉重的小說 讓我以後對此種文學類型 興趣全失 是嗎 不知道

藉口吧 最終我還是收下了我第二本小說啊 不是嗎 只是我想 不論是哪一本書

裡面對於存在這件事情都描述為在顯露出來的絕望與虛無中 依舊要選擇一種存在的姿態

不論她是漂流 或是沉淪 亦或是掙扎 這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