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一對 - good-son

Monday, March 30, 2009

天生一對

終於可以閒下來了靜靜的看著辦公室的東西 想想今天要作什麼 明天要作什麼
往後的日子要作什麼 不知道ㄟ 走一步算一步吧

想起前幾天 在電視上看到一部好早好早以前的電影 是許不了的電影
叫做天生一對 是朱延平很早期時候的電影 這部片的時間 大概是我小學一二年級

甚至更早的時候吧 朱延平的電影一直在台灣是受爭議的 有人說他沒水準
亂拍一通 也有人說他台灣的王晶 每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的理想

他也曾經想過要得獎 拍了異域 票房是好的 但是就是不能得獎
說真的 罵他的人在台灣導演裡面可能是最多的 但不能否認的 他也是最賺錢的台灣導演

某天在電視上 看到他自己說 現在不會想拍得獎的電影了
因為他體認到 他不是一個會拍得獎電影的導演 但他是一個可以拍賣錢電影的導演

我好欣賞他的自我認知與解嘲 如果大家都可以像他一樣 很多問題就不會發生了
繞了一圈才發現自己其實又回到原點 這也能算成就的也只有麥哲倫一個人吧

其他的人也只是一句話 早知道就........ 我是過來人 我笑看那些後面來的人
走我走過的路 我心疼也睥睨 這都是年少輕狂要付出的代價

又離題了 我其實要說的是我實在很喜歡許不了與朱延平合作的電影
雖然劇情轉折與敘事 常常突兀和凌亂的 而且從畫質上就呈現出

他們的電影的水平真的很有限 再加上邦許不了配音的是桌勝利
他那種鄉土又樸實的口音 實在吸引不了我們這輩的人去觀賞他的電影

但我就是很喜歡他的電影 天生一對 是可以讓我一看再看的電影
他好不好 在我看來他是好的 大人與小孩的情感互動 貧窮與富裕的生活對照

乞丐與公主的成人童話 其實都是很粗造與表層的 但是吸引我的大概就是
許不了的演技了吧 受到卓別林默劇時期的影響 那個時代的演員

真的用眼神與表情在演戲 不太說話的 常常他的角色都是中下階層的小人物
和他自己的出身其實也是不謀而合的 所以常常看他的戲 真的不覺得他在演戲

他在展現的是自己與某個階層的人的生命內容 既戲謔又嚴肅
充滿了矛盾與對比的特質在身上 因為很苦 所以很戲謔地解嘲地看待自己的生命

卻也在歡樂與嘻笑的背後看見生命的苦澀 常常我看著電影 聽著他那旋律單調
音階偏高的配樂時 就不自覺的流下眼淚 我想除了是許不了
他那深刻且內斂卻自然散發的演技之外

還有那份面對生命中無可避免的苦澀與艱難
不得不選擇了嘻笑與自我放逐的方式去應對的昇華 既感動又悲傷

之後 吳孟達和郝紹文也重拍了幾乎是一樣的劇情的電影
只是還多加了金城武在裡面 相對於許不了的版本 這部片我聯啥名都記不起來

也忘了為什麼有金成武 無關乎演員演技或是劇本 只是每個電影都有他的時代背景
他也就只適合那個時代背景裡面 才會使人印象深刻 魯冰花 星星知我心

不就是這樣嗎 最近豬哥亮又成為話題之一了 但我始終懷疑他現在還有多少市場
就像我也懷疑如果許不了現在還在的話 他又是什麼樣的地位

或許只是又是另一個兩百塊 被消費殆盡後 無人聞問 我不知道
這真是我很不忍心看到的一種真實現象 我們一方面高唱敬老尊賢的老調

卻也大量起用便宜有新鮮感的新人 世間偽善極至莫過於此吧
面對如此的人生 或許戲謔真的是僅剩且唯一的路吧


後記 從電影談到偽善 會不會扯太多了呢 有沒有這麼無聊的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